心理健康

身心健康資訊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描述了心理狀態,即是您的感覺和您如何應對日常生活。

除了生理症狀,肺纖維化可能會影響您的心理健康。例如,您可能因害怕失去自理能力或感情問題而出現情緒低落的情況。1

保持心理健康可讓您做足準備以應付與肺纖維化共存的挑戰。保持健康心理的好處包括:

  • 充滿自信 –珍惜及認可自己,並根據真實和合理的標準來判斷自己
  • 與其他人保持良好的關係
  • 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效率
  • 應付日常生活的壓力及管理充滿變化的時刻

保持健康心態

不論有沒有受到情緒困擾,有些時候也會感到特別難過。以下的建議可以助您在困難期間保持健康心態的「適應能力」,讓您更容易處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難。

維持健康心態的建議2

說出您的感受

當知道有人願意聆聽和理解您的感受會令人感覺良好。您的朋友、家人或心理專家都能為您提供幫助及建議,讓您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您的疾病。

與人建立健康的關係

與支持您的家人和朋友共處,有助您建立更好的自我形象,讓您充滿自信去處理具挑戰性的情況。

睡眠

睡眠質素會對您的心理健康造成嚴重影響,有時候更會令低落和負面情緒變得嚴重。嘗試獲得充足睡眠,並與醫療團隊討論改善睡眠和優質睡眠的方法。

飲食

健康飲食對生理和心理健康皆有益處。定時及均衡飲食有助您感覺更加健康並保持積極心態。

體能活動

保持活力有助減少出現抑鬱和焦慮,並提高自信。如果您很少做運動,可嘗試輕度活動,如園藝或散步。

做您享受的事

找時間做您享受及感興趣的事,如烹飪、與朋友見面或聆聽音樂等。開始新的嗜好有助提升自信,並可令您無暇想及別的事。

放鬆

即使沒有壓力,也要找時間放鬆。可以在晚上做自己喜歡的事、或休息五分鐘來靜靜觀察四周事物。學習放鬆及減壓技巧,如呼吸練習、瑜伽、冥想等,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照顧自己

透過不同的方式和策略,幫助管理自己的心理和生理健康以應對肺纖維化

重點

了解並照顧自己的心理健康都十分重要

保持健康心態能讓您更易與肺纖維化共存

不同的策略可以幫助您在困難時期維持心理健康

參考資料

1. Duck A, Spencer LG, Bailey S, et al. Perceptions, experiences and needs of patients with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J Adv Nurs. 2015;71(5):1055–1065.

2. Mental Health Foundation. How to look after your mental health. Available at: https://www.mentalhealth.org.uk/publications/how-to-mental-health/. [Accessed April 2019].

相關內容

硬皮症併發間質性肺病

硬皮症是一種罕見的多系統自身免疫疾病,其可影響皮膚和內臟器官,包括肺部。1在歐洲和北美地區,每年在每...

結節病

結節病是一種病因未明的全身性肉芽腫疾病,會影響不同器官,包括肺部。每年每 10 萬人中只有 1-36...

乾燥綜合症

乾燥綜合症是一種罕見的自身免疫疾病,主要影響唾液和淚腺,也會影響肺部。1,2 每年每 10 萬人中有...

© 2021 Pulmonary Fibrosis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