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性護理

照顧別人

舒緩性護理

舒緩性護理可為您提供支持,並幫助患者舒適地生活

舒緩性護理是為危疾患者及其家人提供的醫療護理。

 

它旨在為患者舒緩症狀,以及因疾病引致的身心壓力。透過參與舒緩護理,您可以獲得情緒上、身體上和精神上的支持。1,2

舒緩性護理包括什麼?

舒緩性護理團隊由多個專業醫護人員組成,包括醫生、護士、社工和家庭健康助理人員等。舒緩性護理團隊會與患者的治療團隊合作,提供額外的支持。他們會考慮您和患者的獨特需要,並從生理、情緒、社會和文化需要等各方面度身訂造治療方案。1,2

舒緩性護理對肺纖維化患者尤其重要。對於惡化中的肺纖維化,管理方案需隨時間進行改變。隨著病情惡化,管理症狀變得非常重要。舒緩性護理可以讓您獲得所需的幫助,並且旨在改善短期和長期生活質素。

患者可以在哪裡接受舒緩性護理?3

患者可以選擇在不同的地點接受舒緩性,包括:

  • 家中
  • 護理院舍
  • 醫院
  • 善終療養院

接受舒緩性護理的地點是個人決定,應與患者、照顧者及治療團隊討論。

為您提供支持

與肺纖維化共存的經驗往往不一,這表示肺纖維化患者的照顧者也有其獨特的需要。肺纖維化患者的家人和朋友應尋求能提供個人度身訂造的舒緩性服務,以符合生理、情緒和精神上的需要。這些服務可包括:

  • 轉介至本地互助小組及諮詢服務
  • 有關使用藥物及設備的建議及培訓
  • 照顧建議、法律意見,財務及保險事宜的建議
  • 假如作爲照顧者的您需要短暫休息,請使用暫託護理服務

舒緩性護理的服務支援會因所在的地區而有所不同。如患者需要接受舒緩性護理,請先與治療團隊討論。

從確診開始,舒緩性治療應與其他治療一同進行。這樣,照顧者、患者和家人從一開始就有了支持系統。

小貼士:

盡早開始與患者和治療團隊討論舒緩性護理。落實計劃有助舒緩您的思緒,讓您集中精力去做您喜歡和摰愛一起做的事。

參考資料

1. Pulmonary Fibrosis News. Understanding palliative care. Available at: https://pulmonaryfibrosisnews.com/2017/12/05/pulmonary-fibrosis-understanding-palliative-care/ [Accessed April 2019].

2. MarieCurie.org.uk: What are palliative care and end of life care? Available at: https://www.mariecurie.org.uk/help/support/diagnosed/recent-diagnosis/palliative-care-end-of-life-care [Accessed April 2019].

3. NHS. Where you can be cared for. Available at: https://www.nhs.uk/conditions/end-of-life-care/where-you-can-receive-care/ [Accessed April 2019].

相關內容

硬皮症併發間質性肺病

硬皮症是一種罕見的多系統自身免疫疾病,其可影響皮膚和內臟器官,包括肺部。1在歐洲和北美地區,每年在每...

結節病

結節病是一種病因未明的全身性肉芽腫疾病,會影響不同器官,包括肺部。每年每 10 萬人中只有 1-36...

乾燥綜合症

乾燥綜合症是一種罕見的自身免疫疾病,主要影響唾液和淚腺,也會影響肺部。1,2 每年每 10 萬人中有...

© 2021 Pulmonary Fibrosis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