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移植

治療方法

肺部移植

肺部移植是指使用捐贈者的肺來替換患者已受損的單肺或雙肺。如果病情急劇惡化或病得非常嚴重,肺部移植或許可以提高您的生活質素及幫助您延長壽命。1,3不過,很遺憾地,肺部移植並不是治癒肺纖維化的方法。

 

肺部移植是一個高風險的大手術。有許多原因可能會令患者不適宜進行肺部移植,例如患有不可治癒的感染或藥物成癮等。1 在進行肺部移植後,受贈者需要長期服用特定藥物。

 

在決定是否接受肺部移植前必須細心思量和進行多方面評估,並非所有肺纖維化患者都適合接受這項手術。許多醫院把接受肺部移植的年齡上限劃定於 60 至 65 歲之間。此外,只有很少數量的捐贈器官可供移植。1,4-6 因此,即使您適合接受移植,也可能需要經歷長時間的等候。

 

換句話,只有極少數的肺纖維化患者有機會接受肺部移植。但是,對於少數能夠接受移植的患者而言,這是一個很好的治療方案。

小貼士:

如果您認為自己可能適合接受肺移植,請與治療團隊探討此事。他們對您的身體狀況有全面的了解,若您符合資格,他們便會啟動相關的流程。

肺部移植的目標是延長您的生命及提高生活質素。1

與探討肺部移植之前,您要考慮以下事項1,7

  • 總體健康狀況必須良好,不存在其他危及生命的疾病,如腎衰竭、心衰竭、心臟病或癌症
  • 在接受移植前,您必須戒煙達最少六個月,可能需要接受測試來確認您已成功戒煙
  • 酒精攝取量必須極微,甚至零攝取量
  • 您需承受及使用不同類型的藥物,以確保肺移植成功
  • 必須維持在一個健康的體重

治療團隊可能在診斷初期已探討肺部移植的可能性。他們將評估您是否符合接受肺部移植的所有條件,並會與您討論其潛在風險和益處。

重點

肺部移植使用捐贈者的肺來替換受損的肺,並可幫助提高您的生活質素

這是一項大手術,牽涉多種風險

只有少數人士適合接受肺移植

參考資料

1. Orens JB, Estenne M, Arcasoy S, et al. International guidelines for the selection of lung transplant candidates: 2006 update – a consensus report from the Pulmonary Scientific Council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Heart and Lung Transplantation. J Heart Lung Transplant. 2006;25(7):745-755

2. Thabut G, Mal H, Castier Y, et al. Survival benefit of lung transplantation for patients with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J Thorac Cardiovasc Surg. 2003;126(2):469–475.

3. Holtze C, Flaherty K, Kreuter M, et al. Healthcare utilisation and costs i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progressive-fibrosing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s. Eur Respir Rev. 2018;27(150):180078.

4. Meltzer EB, Noble PW.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Orphanet J Rare Dis. 2008;3:8.

5. Raghu G, Rochwerg B, Zhang Y, et al. An official ATS/ERS/JRS/ALAT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Treatment of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An Update of the 2011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15;192(2):e3–e19.

6. Courtwright A, Cantu E. Lung transplantation in elderly patients. J Thorac Dis. 2017;9(9):3346–3351.

7. NHS Choices. Lung transplant preparation. Available at: https://www.nhs.uk/conditions/lung-transplant/preparation/#why-a-lung-transplant-might-be-unsuitable [Accessed April 2019].

相關內容

硬皮症併發間質性肺病

硬皮症是一種罕見的多系統自身免疫疾病,其可影響皮膚和內臟器官,包括肺部。1在歐洲和北美地區,每年在每...

結節病

結節病是一種病因未明的全身性肉芽腫疾病,會影響不同器官,包括肺部。每年每 10 萬人中只有 1-36...

乾燥綜合症

乾燥綜合症是一種罕見的自身免疫疾病,主要影響唾液和淚腺,也會影響肺部。1,2 每年每 10 萬人中有...

© 2021 Pulmonary Fibrosis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