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

照顧自己

營養

健康飲食是維持健康的重要元素,對肺纖維化患者而言更爲重要。健康飲食有助維持適當的體重、動力及增強免疫力。過重可能會增加肺部壓力,令呼吸更為困難。1 過輕可導致呼吸肌肉減弱。2

 

每天的食物類型將影響您的整體身心健康。3 肺纖維化患者或會有食慾不振的情況,但請嘗試定時及健康飲食。

 

保持飲食均衡,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必需脂肪、維他命和礦物質,這可幫助您抵抗感染其他疾病。4

營養不良有什麼影響?5

透過管理飲食,您可以克服肺纖維化患者可能出現的體重相關問題和消化問題。

 

例如,有些患者當出現呼吸急促症狀惡化時,便很快開始消瘦。這可能因為身體發現呼吸困難時,調用更多能量來維持正常呼吸所致的。患者也可能會食慾不振,甚至感到不適和嘔吐。5

 

如果您覺得自己無法備餐,請與您的治療團隊討論。

幫助肺纖維化患者改善營養的小貼士5,6

以下貼士可幫助您在日常生活中預防體重下降、營養不良或消化問題:

如果難以吃下大份量的主食,可嘗試分開進食,分拆成六至八份含高卡路里和營養的食物。

當計劃進行超過兩小時的活動,請準備一些小食,如水果、果仁或三文治都是不錯的選擇

每天飲用2-3公升水。

確保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並在每天的餐單中包括高蛋白質食物。肉類和奶類製品,如乳酪和芝士,均含有豐富蛋白質,可幫助增強體力。

嘗試儲存冷凍食物、零食和其他不易變質的食物,方便在需要時簡單快速備餐。

如果出現腹瀉,請避免進食辛辣、酸性、高糖分和高脂肪的食物

小貼士:

治療團隊可能會為您安排與註冊營養師會面,以訂立有效的營養餐單,維持您的健康

重點

健康飲食有助維持健康體重,確保您每天有足夠的體力

飲食不良會導致體力不足、影響心理健康及減弱免疫力

調整您的飲食習慣可以幫助維持身體健康

參考資料

1. Poulain N, Doucet M, Major GC, et al. The effect of obesity on chronic respiratory diseases: pathophysiology and therapeutic strategies. CMAJ. 2006;174(9):1293–1299.
2. British Lung Foundation. Eating well with a lung condition: How do I maintain a healthy weight? Available at: https://www.blf.org.uk/support-for-you/eating-well/maintain-a-healthy-weight/.  [Accessed April 2019].
3. NHS Choices. Eat well. Available at: https://www.nhs.uk/live-well/eat-well/. [Accessed April 2019].
4. British Lung Foundation. Eating well with a lung condition. Available at: https://www.blf.org.uk/support-for-you/eating-well/eating-a-healthy-diet/. [Accessed April 2019].
5. Chest Heart & Stroke Scotland. Living with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Available at: https://www.chss.org.uk/documents/2013/11/living-idiopathic-pulmonary-fibrosis-pdf.pdf/. [Accessed  April 2019].
6. Nutrition and Pulmonary Fibrosis. 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 Available at:  https://www.lung.org/lung-health-and-diseases/lung-disease-lookup/pulmonary-fibrosis/patients/living-well-with-pulmonary-fibrosis/nutrition.html/. [Accessed April 2019].

相關內容

硬皮症併發間質性肺病

硬皮症是一種罕見的多系統自身免疫疾病,其可影響皮膚和內臟器官,包括肺部。1在歐洲和北美地區,每年在每...

結節病

結節病是一種病因未明的全身性肉芽腫疾病,會影響不同器官,包括肺部。每年每 10 萬人中只有 1-36...

乾燥綜合症

乾燥綜合症是一種罕見的自身免疫疾病,主要影響唾液和淚腺,也會影響肺部。1,2 每年每 10 萬人中有...

© 2021 Pulmonary Fibrosis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