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復康

治療方法

肺部復康

肺部復康是專為肺病患者設立的教育和練習監測計劃,結合運動,教學和諮詢,透過練習、情緒及飲食支援讓患者可改善症狀和整體健康。1-3肺部復康有很多好處,包括幫助管理呼吸、增強精力、及改善生活質素。2–4肺部復康計劃通常由一隊專業人員負責實施,包括醫生、護士、物理治療師、社工和營養師。您可以在家中、社區或醫院接受肺部復康。肺部復康的目標是為您提供資訊、技巧和方法去改善肺纖維化的情況,並讓您多參與社交和日常活動。5

肺部復康的三大好處

  1. 減輕肺纖維化的症狀(例如呼吸困難和疲勞)
  2. 幫助患者更順利地進行日常生活
  3. 減輕焦慮和抑鬱症

肺部復康包括什麼內容?

運動訓練

透過訓練,您可以更有效率地完成事務。您可能會發現自己有更多精力應付日常事務,也更容易地管理呼吸困難的情況。

呼吸練習

透過簡單的練習來控制呼吸及減輕呼吸困難的程度。

有關肺纖維化的教育

提供不同的資訊,包括生活上的改變、症狀管理,及藥物資料。
計劃也會包括的其他項目,如情緒支援、營養課程、放鬆方法及戒煙資訊。在您開始肺部復康時,治療團隊會度身設計教育及運動計劃。1在完成了肺部復康計劃,您仍必須繼續運動,長期的運動計劃,課協助您維持已獲得的運動好處。肺部復康療程通常會在社區會堂、休閒中心、健康中心或醫院以小組形式進行,大部分患者可以享受這些計劃,並從中增強自信及與同路人交流。

重點

肺部復康可幫助肺病患者改善症狀和整體健康狀況

它包含運動和教育課程,以協助管控您的症狀

即使課程完成,繼續運動可持續得益

參考資料

1. NHLBI, NIH. What Is Pulmonary Rehabilitation? Available at: https://www.nhlbi.nih.gov/health/health-topics/topics/pulreh/. [Accessed April 2019].

2. Raghu G, Collard HR, Egan JJ, et al. An official ATS/ERS/JRS/ALAT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Treatment of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11;183(6):788–824.

3. Cottin V, Crestani B, Valeyre D, et al.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French practical guidelines. Eur Respir Rev. 2014;23(132):193–214.

4. Dowman L, Hill CJ, Holland AE. Pulmonary rehabilitation for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4;10:CD006322.

5. Kenn K, Gloeckl R, Behr J. Pulmonary rehabilitation in patients with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 a review. Respiration. 2013;86:89–99.

相關內容

硬皮症併發間質性肺病

硬皮症是一種罕見的多系統自身免疫疾病,其可影響皮膚和內臟器官,包括肺部。1在歐洲和北美地區,每年在每...

結節病

結節病是一種病因未明的全身性肉芽腫疾病,會影響不同器官,包括肺部。每年每 10 萬人中只有 1-36...

乾燥綜合症

乾燥綜合症是一種罕見的自身免疫疾病,主要影響唾液和淚腺,也會影響肺部。1,2 每年每 10 萬人中有...

© 2021 Pulmonary Fibrosis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