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質性肺病系列短片

肺纖維化資訊

如何面對罕見病?

黎太於2022年患上一種罕見的免疫系統疾病 —「抗合成酶綜合症」,因而併發「間質性肺病」。症狀包括咳嗽氣喘、關節發炎、皮膚出紅疹、肌肉無力等。她的個案需要跨專科醫療團隊參與會診,由胸肺科及風濕科醫生一同跟進控制病情。面對著漫長的藥物治療和身體變化,黎太並沒自怨自艾或變得沮喪。

 

到底黎太是如何面對疾病的呢?請大家一齊看看黎太的分享。

常見病可引發罕見的間質性肺病

到底間質性肺病是什麼?風濕科或免疫系統疾病如何引發罕見的間質性肺病?如欲得到適當的治療,需要了解成因。

 

請大家一起聽聽風濕科專科醫生蘇晧醫生 的講解。

及時和適切治療好重要

間質性肺病是一種可致命的罕見病,可由多種不同的風濕科或免疫系統疾病引發,也有的是環境接觸引發,甚至有的是原因不明。初期病徵包括氣喘、持續咳嗽、疲倦、食慾和體重下降等,及早診斷和接受藥物治療,有助患者減慢肺功能下降的速度和提升生活質素。

 

今集由 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葉永豪醫生 為大家講解間質性肺病的成因、最新的診斷和治療方案,以及如何管控疾病。

尋找同路人

當確診患上罕見病的一刻,有不少患者及其家人都會感到徬徨無助,甚至有些更不想讓其他人知道。其實同路人的經驗分享和親友的支持,對患者的身心靈健康十分重要。

 

罕盟十分鼓勵病患勇於踏出一步,適時向外界尋求支援,例如加入病友組織,與同路人互動交流,建立積極和正面的態度,對患者和照顧者都大有裨益。同時,罕盟亦聆聽各罕病患者的聲音,集結各方力量,一同向有關當局反映訴求,務求所有患者都能夠得到最適時和適切的治療。

 

罕盟歡迎各罕見病患者及照顧者,以及關心和支持罕病社群的朋友加入。

 

罕盟會定時舉行間質性肺病病友聚會,早前聚會更請來星級同路人 – 藝人吳香倫 和 陳榮峻,以患者和照顧者身分一同參與。

相關內容

硬皮症併發間質性肺病

硬皮症是一種罕見的多系統自身免疫疾病,其可影響皮膚和內臟器官,包括肺部。1在歐洲和北美地區,每年在每...

結節病

結節病是一種病因未明的全身性肉芽腫疾病,會影響不同器官,包括肺部。每年每 10 萬人中只有 1-36...

乾燥綜合症

乾燥綜合症是一種罕見的自身免疫疾病,主要影響唾液和淚腺,也會影響肺部。1,2 每年每 10 萬人中有...

© 2021 Pulmonary Fibrosis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