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的改變

照顧別人

生活方式的改變

患者的治療團隊擁有肺纖維化及其管理的專業醫學知識,但您卻最清楚日常生活情況及了解病情如何影響他們的生活。

實用的改變

改變家居環境可以幫助患者照顧其肺部健康。讓他們避開致敏原或刺激物,並確保從家中移除所有氣溶膠產品,氣味強烈的清潔用品及家居用品,和避免接觸二手煙。

日常生活改變

鼓勵摰愛堅持地改變及採用新的生活方式,因為這些改變可以幫助他們更有效地控制症狀。

幫助戒煙

提醒患者吸煙是危害肺部健康,但對於與肺纖維化共存的摯愛而言,戒煙可能很困難。讓他們知道應該著重成功戒煙的勝利喜悅,而非戒煙的困難過程。如果他們在戒煙過程上遇到困難,可從互助小組和戒煙團體尋找更多資訊及幫助。

協助建立健康的心態

鼓勵患者講出自己的感受:擁有聆聽者會令患者感覺好些,讓他們知道有人願意聆聽,並從新的角度分析自己的經歷。

幫助他們做自己享受的事

提醒患者找時間做一些令自己開心和享受的事,不管是烹飪、與朋友見面或聆聽音樂。開始新的嗜好有助提升自信,並可令他們無暇想及別的事情。

幫助他們保持活力

激勵患者多做體能活動,保持活力有助減少出現抑鬱和焦慮,及提高自信。如果他們很少做體能活動,不妨嘗試從輕度活動開支,如園藝和散步。

幫助他們食得好,睡得甜

提醒患者均衡飲食和良好睡眠質素的重要性,健康飲食對生理和心理健康皆有益處。定時及均衡飲食有助他們感覺更加健康並保持積極心態。提醒他們睡眠不佳會對心理健康造成影響,如出現睡眠質素差的情況,鼓勵他們與治療團隊討論改善方法。

日常生活中的小改變,也可對摯愛的身心健康都有得益。

小貼士:

日常生活中的小改變,也可對摯愛的身心健康都有得益。

相關內容

硬皮症併發間質性肺病

硬皮症是一種罕見的多系統自身免疫疾病,其可影響皮膚和內臟器官,包括肺部。1在歐洲和北美地區,每年在每...

結節病

結節病是一種病因未明的全身性肉芽腫疾病,會影響不同器官,包括肺部。每年每 10 萬人中只有 1-36...

乾燥綜合症

乾燥綜合症是一種罕見的自身免疫疾病,主要影響唾液和淚腺,也會影響肺部。1,2 每年每 10 萬人中有...

© 2021 Pulmonary Fibrosis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