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健康

照顧自己

情緒健康

照顧肺纖維化患者所面臨的情況不盡相同,中間沒有對錯之分,希望您可以找到能幫到您的方法。


您與患者的關係可能出現變化。無論患者是您的丈夫、妻子、祖父母、子女、朋友或鄰居,您可能會改變對某事情的接受程度。起初可能不易處理,但彼此需要開心見誠溝通。


80%的受訪者表示,照顧增強了彼此的關係。 1

照顧肺纖維化患者有時會感到壓力沉重,此情況是可以理解的。1,2

  • 您的摯愛正承受疼痛、不適或苦惱
  • 對肺纖維化等疾病的管理會因情況而改變,3 因此您必須留意任何新症狀或問題
  • 您可能如果您承擔額外的責任,您需要調理自己的日常生活

但有實用的方法可協助您控制自己的壓力和健康。這些簡單的改變不需花費太多時間,但您的感受可會大不同。

「照顧者絕不要孤軍作戰,總會有人聆聽並理解您的感受。」

– 肺纖維化患者的照顧者

參考資料

1. AP-NORC. Long-Term Care in America: Expectations and Reality. The Associated Press-NORC Center for Public Affairs Research, 2014.

2. Schultz R and Sherwood P. 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 effects of family caregiving. Am J Nurs. 2008 September;108(9 Suppl):23–7.

3. Nakayama A, et al. Patients’ perspectives and experiences living with systemic sclerosi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thematic synthesis of qualitative studies. J Rheumatol. 2016;43: 1363–75.

相關內容

硬皮症併發間質性肺病

硬皮症是一種罕見的多系統自身免疫疾病,其可影響皮膚和內臟器官,包括肺部。1在歐洲和北美地區,每年在每...

結節病

結節病是一種病因未明的全身性肉芽腫疾病,會影響不同器官,包括肺部。每年每 10 萬人中只有 1-36...

乾燥綜合症

乾燥綜合症是一種罕見的自身免疫疾病,主要影響唾液和淚腺,也會影響肺部。1,2 每年每 10 萬人中有...

© 2021 Pulmonary Fibrosis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