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互助小組

身心健康資訊

病人互助小組

很多人在確診肺纖維化後都會感到孤單無助。但請謹記,您並不是孤身作戰,因爲社會上有很多與您同病相憐的人。這些患者通常會參加互助小組,提供一個與同路人聚會與交流的機會,在應對疾病過程中互相扶持及提供寶貴經驗和分享。互助小組不但可協助您有效管理的自己的身心健康,以應付肺纖維化所帶來的日常挑戰;當您感到孤單無助,互助小組會與您同行,並令您感到自己並非孤身奮戰。

我要如何找到本地的病人互助小組?

香港罕見疾病聯盟 (簡稱「罕盟」) 為政府認可的註冊慈善團體,是全港首個由跨類別罕見疾病病人和照顧者組成,並得到有關專家學者支持的病人組織。罕盟代表患者和照顧者,致力透過與持份者協作,提升大衆對罕病的認知,共同推動改善罕病政策和服務,令罕病患者的醫療、社會支援、教育、生活等各項基本權利與其他所有市民一樣得到尊重和保障。您可透過以下方式加入病人互助小組。


聯絡我們

立即加入特發性肺纖維化病人小組

重點

病人互助小組可以協助您與其他肺纖維化患者聯繫

參加患者互助小組可以讓您從有類似經歷的人士中學習及得到建議

參考資料

1. Duck A, et al. Perceptions, experiences and needs of patients with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J Adv Nurs 2015; 71:1055-1065.

2. Ramadurai D, et al. Understanding the informational needs of patients with IPF and their caregivers: ‘You get diagnosed, and you ask this question right away, what does this mean?’ BMJ Open Qual 2018; 7: e000207.

相關內容

硬皮症併發間質性肺病

硬皮症是一種罕見的多系統自身免疫疾病,其可影響皮膚和內臟器官,包括肺部。1在歐洲和北美地區,每年在每...

結節病

結節病是一種病因未明的全身性肉芽腫疾病,會影響不同器官,包括肺部。每年每 10 萬人中只有 1-36...

乾燥綜合症

乾燥綜合症是一種罕見的自身免疫疾病,主要影響唾液和淚腺,也會影響肺部。1,2 每年每 10 萬人中有...

© 2021 Pulmonary Fibrosis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