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病症併發肺纖維化的診斷

認識肺纖維化

肺部病症併發肺纖維化的診斷

肺纖維化的症狀亦常見於許多疾病,即是說,患者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被確診

確診肺部病症併發肺纖維化需時(可能長達三年或以上),1 這會令人非常沮喪。許多人在確診肺部病症併發肺纖維化前,會接受很多不同的測試。不過,醫生總在尋找可以縮短診斷時間的方法。 為了作出對肺部病症併發肺纖維化的正確診斷,您的治療團隊將需要排除某些疾病。他們會核對不同的症狀、詢問您的病史及進行某些測試,以找到最終診斷。因此,在確診為肺部病症併發肺纖維化前,您可能已向不同範疇的專科醫生求診。

「加入支援小組,當您伸手求助,總會有人伸出援手」

– 肺纖維化患者

小貼士:

患者支援組織可以幫助聯繫肺纖維化患者,讓他們交流各自的診斷經歷。

如何檢測出肺纖維化?

為了檢測肺纖維化,治療團隊會從多個健康範疇進行檢查,包括詢問您的工作史、家族病史、有否服用的任何藥物,及吸煙習慣等。

 

身體檢查會讓醫生更加了解您的肺部健康。除此之外,亦可能需要進行其他測試來更明確地鑒別病況。

 

可能需要進行的測試包括3-5

胸部 X 光

透過肺部影像,可能顯示出因肺纖維化而引起的結疤陰影。

肺功能測試

肺功能測試用於量度肺容量,即您在深呼吸後可以從肺部呼出多少空氣。

高解像度電腦掃描 HRCT

透過肺部影像,可能顯示出因肺纖維化而引起的結疤陰影。

支氣管肺氣泡灌洗

將一支小管插入肺中,抽取肺液樣本作檢查。

肺活組織檢查

在進行活檢期間,將抽取肺組織樣本並在顯微鏡下檢查

動脈血氣體分析

在動脈抽血,並量度血液中的氧氣和二氧化碳含量。

運動測試

測量您在運動時,肺部的氧氣及二氧化碳進出血流的能力。

脈搏血氧測量

利用夾在手指的小裝置來估測血液中的氧氣含量。

治療團隊包括什麽人?

治療團隊由您的主診醫生、其他專科醫生和醫護專業人員組成。這些專科醫生可包括:
  • 呼吸科醫生(專注於肺部的醫生)
  • 風濕科醫生(如果您的肺纖維化與某些類型的基礎疾病有關)
  • 護士
  • 精神科醫生
  • 職業治療師
治療團隊會共同努力照護不同健康範疇,確保您獲得所需的護理,並制定適合您的治療計劃。 呼吸科醫生可能爲您進行一系列測試來了解您的疾病和症狀,包括:3-5
  • 肺功能測試 – 測量肺功能
  • 運動測試 – 用於測量肺部應對身體活動的能力
  • 脈搏血氧測試 – 用於量度血液中的氧氣含量
您也可能要接受 X 光或電腦掃描去查看肺部的結構,幫助管理您的肺纖維化。 當您收到診斷結果後,可能會被轉介至其他醫護人員,如專科護士、職業治療師、心臟科醫生或精神科醫生。他們將加入治療團隊,提供不同的支援,令治療方案更全面。

小貼士:

請預留充足時間前往覆診,不必趕時間,焦慮就會減少一些。提前 15 分鐘到達,並利用這段時間閲讀筆記和您想問的問題

重點

肺纖維化患者出現的症狀亦常見於其他疾病,因此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才能確診

進行多項不同的測試來檢測和管理肺纖維化

不同的專科醫生都會參與檢查、監測和治療肺纖維化的過程

參考資料

1. Cosgrove GP, Bianchi P, Danese S, Lederer DJ. Barriers to timely diagnosis of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 in the real world: the INTENSITY survey. BMC Pulm Med. 2018;18(1):9.

2. Meltzer EB, Noble PW.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Orphanet J Rare Dis. 2008;3:8.

3. Wells AU, Hirani N.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 guideline. Thorax. 2008;63(Suppl V):v1–v58.

4. Ohshimo S, Bonella F, Cui A, et al. Significance of Bronchoalveolar Lavage for the Diagnosis of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09;179(11):1043–1047.

5. British Lung Foundation. Diagnosing pulmonary fibrosis. Available at: https://www.blf.org.uk/support-for-you/pulmonary-fibrosis/diagnosis/. [Accessed April 2019].

相關內容

硬皮症併發間質性肺病

硬皮症是一種罕見的多系統自身免疫疾病,其可影響皮膚和內臟器官,包括肺部。1在歐洲和北美地區,每年在每...

結節病

結節病是一種病因未明的全身性肉芽腫疾病,會影響不同器官,包括肺部。每年每 10 萬人中只有 1-36...

乾燥綜合症

乾燥綜合症是一種罕見的自身免疫疾病,主要影響唾液和淚腺,也會影響肺部。1,2 每年每 10 萬人中有...

© 2021 Pulmonary Fibrosis 版權所有